3分鐘認識反式脂肪

 3分鐘認識反式脂肪,改善您的飲食健康習慣

本文提供A4下載文宣檔案,歡迎各界印製給親朋好友或者烘培咖啡課程等,點此觀看


本文提及「反式脂肪」是依照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及「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」,反式脂肪定義為食用油經部分氫化過程所形成之非共軛式反式脂肪。而不是指天然的反式脂肪(存在於動物的肉品或乳製品,量很小)

(下述部份文字摘錄自哈佛醫師養生法-許瑞云醫師著作) 
反式脂肪(氫化油) 對人體健康的傷害:
1. 提供抗胰島素現象,增加糖尿病風險。
2. 增加壞膽固醇並減少好的膽固醇。壞的膽固醇會從肝臟移到血管壁,容易造成血管堵塞、引起心血管疾病。好的膽固醇可以幫助膽固醇從血管運回肝臟,有清血管的功效。
3. 提高三酸肝油脂,容易得到脂肪肝,新陳代謝症候群。
4. 反式脂肪並非自然的外來物,人體發現入侵時,會起發炎現象,容易關節炎、慢性疲勞。
哪些食物常見反式脂肪?
從食品角度:如果您喜歡吃以下食品:巧克力製品、起司、焗烤食品、義大利麵用的奶油、咖哩塊、酥皮濃湯、南瓜濃湯、餅乾、糕餅、蛋糕、紅豆餅、咖啡常用的奶精、奶球、奶油的土司麵包,這些食品常會使用到含有反式脂肪的原物料。有些比較有健康概念的業者則會注意此事,會採用替代品,或者不用含有反式脂肪的食材。建議您食用前可先看產品標示,或者直接詢問業者是否使用反式脂肪,因為根據現行法規,低於0.3g/100g 會標示為0。

從油脂來判斷:除了椰子油和棕櫚油天氣較冷時會是固體狀,其餘室溫之下如果是固體的植物油多屬於氫化油。其他的植物油多為液體的,除非氫化過。反式脂肪包含氫化植物油、植物起酥油、氫化脂肪、氫化菜油、固體菜油、酥油、人造酥油、人造奶油、雪白奶油、白油。
消費者您可以怎麼做?
如果有吃喝到上述食材時,請跟店員老闆詢問相關產品的原料包裝,就像下面的標示一樣,確認是否有反式脂肪。如果有的話,可以委婉跟老闆說~可否不要加這個,因為反式脂肪對心血管有傷害,難以代謝出體內,是造成慢性病的風險來源。提醒您:根據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 :反式脂得以「0」標示條件為該食品每100公克之固體(半固體)或每100毫升之液體所含該營養素量不超過0.3公克。
老闆您可以怎麼做?
檢查所有食材來源,乃至上游業者,像是抓餅、蔥抓餅、起司等,跟上游業者詢問是否用了酥油、氫化油等等。因為目前法規標示允許低於標準的標示0,因此建議您若用到相關產品時,還是詢問原廠是否有氫化油質,如果上游也回答不清楚,則建議他們追問更上游,或者改選其他家真正沒有含反式脂肪的原物料。
nutrition_labeling
最好食用油的方法,是將健康的油輪流交替使用,根據油的冒煙點或烹調方式選擇,第一道冷壓橄欖油、苦茶油、亞麻仁油、催芽芝麻油,以及少量椰油。好的油價格自然比較貴,然而可以改變烹調方式,多用水煮、涼拌,這樣就可以用少點油,達到健康且經濟的目的。

關於反式脂肪的媒體報導

  • TVBS- 「氫化油」傷身! 酥皮麵包、油炸餅都用 2014/9/17

  • 公視-健康殺手-反式脂肪 2010/9/15


 











  • TVBS- 燒餅、奶茶反式脂肪下肚 營養師:難防 2013/11/8



      • 公視-北市抽查反式脂肪 23%標示不實 2010/9/28


      • 年代新聞-健康殺手! 反式脂肪恐致心肌梗塞 2013/11/9

      沒有留言:

  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