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吃的糙米

糙米、胚芽米、白米的差異?如何煮出好吃的糙米?

糙米、胚芽米、白米是依照加工程度來分別的:收割起來的稻榖,把最外殼的粗糠脫掉後,就變成了糙米,糙米再把部分的糠層去除,就變成了胚芽米;如果再把糠層及胚芽完全去除乾淨,就變成了白米了。保存營養價值最完整的是糙米;而白米是最沒有營養價值,能量最低、最沒有生命力。人吃完白飯後人容易累、容易昏沉想打瞌睡。而且米所有的纖維、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都是在糠層,如果只吃白米,纖維、礦物質和維他命B群就容易缺乏,也容易造成便祕、情緒不穩、不易專注、血糖及血壓不穩定的等等疾病和肥胖症。

糙米可以煮得很好吃,以下是煮好吃糙米的方法:
1. 糙米1杯,水2杯或2 1/2杯看喜歡的軟度。糙米洗好後,把水和糙米一起放入大同電鍋的内鍋裡,然後置入冰箱的冷凍庫裡過夜,隔天直接放到電鍋裡煮,外鍋放2-3杯的水,這樣煮出來的糙米香又Q,吃起來的口感就像白米。
2. 如想要更香、口感更好、營養更高可以加入10-20顆核桃或腰果一起煮,會更好吃喔。
3. 如家裡有很小的孩子或很老的老人或腸胃很差的,建議用胚芽米代替糙米。
4. 如不想冰凍,那把糙米泡過夜再煮也可以。夏天或天氣熱時要放在冰箱裡泡才不會壞。一般要泡8-10小時。
5. 把泡好的米加入核桃或腰果放進鍋裡,加入多一倍的水。鍋放在瓦斯爐上面,用中火煮到水滾,繼續用小火燜煮到水位跟米差不多高 (中間要稍微攪拌攪拌避免黏鍋),熄火繼續燜約15分鐘即可。用文火久燜,糙米的皮才容易軟化、消化。

感謝許瑞云醫師分享,文章出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